中韩新媒体学院召开5月份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发布者:毛承东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364


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承东)61日上午9:00,中韩新媒体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文济楼411召开了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祝振炎主持,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党委委员鲁雯在学习会上传达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文件精神,对学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思路、主要安排和工作要求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要结合实际,将学院开展的各项工作与“喜迎二十大”的主题结合起来,在学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党委委员祁璇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在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共青团工作的4条经验和提出的4点希望。她谈到,学习讲话精神使我们作为人民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都进一步得到了增强。我们对于如何做好新时代新青年的引路人,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提升工作方法还有很大空间。

副院长董玉芝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她谈到了自己的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加强政治责任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二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具体举措;三是在实践教学中坚持文化引领,以内涵发展为持续动力,与网络文化建设相结合。

副书记徐明领学了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徐明指出,中韩新媒体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进一步推动亚洲合作,促进亚洲团结。

副院长赵博雅领学了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强国重要问题,她指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要保持高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只有加强一些引领性和原创性的技术攻关,才能够不受制于人。

祝振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以及怎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怎样加强思想和建设, 特别是强调大学要和中小学联合起来做好思政课,同时大学应该为中小学也提供更多的“金课”,这对当前学院的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祝振炎分析解读了什么是“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指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就是“教书”与“育人”的统一。他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单位,一定要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教育主权;二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和引导青年教师做到“经师”与“人师”相统一,做好“课程思政”;三是利用好与韩国东西大学的合作机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通过与东西大学的合作进行文化上的交流,来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和中国思想。

祝振炎在总结时强调了四点意见:首先,高等院校是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首要力量,对大学教育工作者来说倍感荣幸又责任重大,怎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怎样为党育人、为党育才是各位委员应该要首要考虑的问题;其次,学院领导班子要引导老师和党政管理人员做好教书育人,真正的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第三要突出重点,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扩大组织工作的覆盖面,提升组织的吸引力;第四,党的二十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我们要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开展一些有特色的活动,营造“喜迎二十大”的热烈氛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进而有为,勇创佳绩,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