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专业2021级《摄影采风》教学方案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0

根据《2021级电影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本专业2021级学生需在第二学期开展摄影采风实践教学,《摄影采风》为专业实践必修课程,采取校外实践的教学模式。

一、摄影采风教学目的与意义

1. 提高学生的拍摄创作能力,特别是对人文和自然风景的拍摄技能

2. 加深学生对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培养学生从地域人文特色感知民俗地域文化,从城市景观特色中感受物象的形色魅力;

3. 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从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中感受红色革命先烈的热血与担当,用镜头纪录红色传承。


二、摄影采风主题

1. 以“建党百年、传播红色文化”为主题进行系列摄影作品创作。

2. 以“城市文化、地域文化、非遗文化”为主题进行系列摄影作品创作。

3. 以“家乡自然风光、特色小镇、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系列摄影作品创作。

4. 时代风貌、社会纪实、抗疫精神、创意摄影为主题进行系列摄影作品创作。


三、摄影采风教学时间与组织形式

1.时间

202274日——728


2.组织形式

本次《摄影采风》课程以线上分组指导的形式开展。每组人数为15人左右,由教研室指定一位专任教师负责线上指导和答疑。


3.教学工作环节及过程管理要求

前期准备

1. 指导教师在摄影采风教学开始前两天,组建线上指导小组,发布采风任务;

2. 学生应提前联系指导老师,并准备好创作方案、参考风格作品和拍摄器材和等。

创作实践

  1. 根据要求,学生应于74日—26日 在所在地进行采风,积极寻找采风素材,全面了解目标表现的艺术风貌及文化特色,拟定创作主题、表现手法等,并形成文字性报告;

  2. 学生74日前与指导老师商议、确定创作主题、表现手法后,方可开展创作活动;

  3. 采风过程中,学生需每天主动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并按要求每日填写《摄影采风日志》。

指导工作

1. 指导老师应于74日前,指导本组学生确立采风主题;

2.  74日—26日,采取线上一对一指导、线上集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阶段作品进行检查、辅导和点评,指明其需要解决的问题。

3. 引导学生互相讨论自己的作品,协同互助,取长补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拍摄水平;

成果汇报

  1. 电影学教研室于728日使用腾讯会议,采用线上汇报的方式,组织《摄影采风》课程全体师生开展作品汇报;

2. 每位学生制作作品展示PPT并进行发表,分享创作过程;

作品评审

  1. 728日采风结束,指导老师需结合成果汇报情况完成采风作品评分;

2. 83日前完成作品推优;

材料归档

1. 学生按要求提交《摄影采风》课程归档材料,并在开学后两周内以指导老师小组为单位,提交至吴立中老师处

2. 由教学办统一审查课程归档材料并完成最终归档。


四、摄影采风作品要求:

1. 学生创作前需与指导老师沟通作品规划、创作主题文案、创作表现方法等,再根据所确定的主题进行摄影集创作。

2. 可以选择一个或者多个主题进行拍摄,每个主题所提交摄影作品不得少于50张。


五、成果提交内容

1. 《摄影采风报告》(每同学根据自己创作内容制作一份)

2.摄影采风作品集(所有图片打包成压缩文件,文件名为“2021摄影采风作品_***(作品或主题名)_***(作者)”

3. 摄影采风PPT(包括个人信息、创作作品、创作过程及创作说明)

4.《摄影采风日志》。(需每日填写采风内容和次日计划)

注:各位同学将以上内容完成后,《摄影采风报告》、《摄影采风日志》纸质版本和所有材料的电子版本确认无误提交给指导老师。


六、摄影采风成绩评定

1. 结合平时表现、出勤率和作业完成情况,由指导老师进行评分,最终每指导老师在指导作品中选出1组优秀作品;在优秀作品中选出3组获奖作品(三个主题)。

2. 考核内容:包括作业完成情况,平时综合表现,实践报告完成情况。

3. 考核方式:百分制。摄影采风作品占60%,摄影采风报告和作品展示汇报PPT20%摄影采风日志和出勤率20%

   4. 评分标准:本次摄影采风分优秀、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1优(90-95分):认真完成摄影采风任务。摄影采风过程中积极主动,虚心好学,严格要求自己,服从校内外摄影采风指导教师的领导和安排,遵守摄影采风的各项规章制度;作品考核成绩突出。

2良(80-89分):完成摄影采风教学要求,实习态度认真,遵守实习的规章制度。作品考核成绩较好。
   (
3中(70-79分):达到摄影采风教学的要求,实习态度较认真,作品考核成绩尚好。

4及格(60-69分):达到摄影采风教学基本要求,摄影采风期间表现一般,作品考核成绩基本合格。

5不及格(60分以下): 未达到摄影采风教学基本要求;缺课累计达三天及以上;③ 摄影采风过程中严重违反纪律。
    
注:在具体的评分过程中,指导老师和评分小组会根据作品整体的工作量、视觉效果等方面对质与量进行衡量,做出客观准确的评定。


七、摄影采风实训教学纪律与注意事项

1. 学生外出摄影采风期间,严格遵守当地疫情管控要求,遵守国家及当地的法律法规的有关法规和要求,与当地群众搞好关系,保证安全出行、返回。接人待物、言谈举止应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2. 学生注意安全饮食卫生,外出采风需向辅导员和指导老师报备,如有违纪现象,进行教育或严肃处理。

3. 摄影采风期间禁止参加游泳、漂流等娱乐项目,一经发现,取消本次写生成绩,根据情况给予纪律处分。

4.摄影采风期间务必保持手机、微信或QQ信号畅通;根据带队老师要求开启事实定位。


八、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教师姓名

邮箱

董玉芝

yzd3122@163.com

刘京东

18627806066

王雪璞

359366181@qq.com

付思

474949439@qq.com

郑爽

344386651@qq.com

方茜

2530015982@qq.com

陈静远

526344823@qq.com

吴立中

952164926@qq.com

李娟

316398754@qq.com

苏也

13797049881


九、摄影采风分组表(见附件)

写生指导名单.xlsx



                                                            电影学教研室

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