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关于开展推荐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者:董玉芝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306

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附件 1)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附件 2),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中南大教字〔202139 号)(附件 33.13.2)文件的相关规定,我校将开展 2023 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

推免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及择优选拔、宁缺勿滥的原则;推免工作应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在推荐过程中应对申请学生进行全面考查,以学生历年的学习成绩为考察重点,同时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科研潜力和其他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为了保证其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纪检小组、专家审核小组。

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祝振炎 赵博雅

副 组 长:董玉芝  徐明

  员:黄喜雨、祁璇、马志远、方茜、郑爽、伍婷、张红、陈紫薇、尤志兵、王沐

纪检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徐明

成员:施芸芸、马志远

专家审核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董玉芝

成员:赵博雅、黄喜雨、祁璇、马志远、袁品芳、兰婷、伍婷、方茜

二、推免生的推荐条件及程序: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中南大教字〔202139号)文件的相关规定、《中韩新媒体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20211222日修订)(附件4)的有关规定以及本院相应的实施细则执行。

母语为非汉语的民族学生(含汉考民)推免加分事宜及高考语种为小语种的学生语言考试分数标准认定见学校相关文件。

三、关于推免成绩计算的有关说明

(一)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按照综合考核成绩分专业对学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根据推免生计划确定参加面试学生的范围。综合考核成绩的计算办法为:综合评定成绩=1-6学期加权平均成绩×85%+(学院加分和额外奖励加分)×15%(其中加权平均成绩为第一至第六学期所有课程初次成绩的加权平均成绩)。

(二)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按照最终成绩分专业对学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按学校下达的推免生计划确定推免生的最终人选和替补人选,并在学院网站和公开场所对学生推免名单和各类材料进行公示,以供学生查阅,接受社会监督。

四、推免工作具体安排

推免工作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具体负责,教学办负责制定推免工作方案。纪检小组全程参与推免的各项工作,实施监督。教学办负责学生专业成绩排名统计;教研室负责核实学术论文、艺术作品、学科竞赛、大学生科研及专著、专利等材料真实性,核定加分项;学工办负责核实荣誉实践类材料真实性,核定加分项。(具体分类参见《中韩新媒体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202112月修22日订)。其中科研成果认定具体参照《中韩新媒体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20211222日修订)文件中期刊目录)。

五、推免工作时间安排

(一)829日 公示初审成绩符合申请资格的名单。

(二)91日 下午5:00前,学生向教学办(文济楼415)提交材料(逾时不予受理)

(三)92 — 4日学院将对申请学生的材料进行核定确定并公示参加学院推免生答辩的学生名单。

(四)95日进行推免申报材料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96 — 7日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推荐名单并报院党政联席会审核批准后进行公示。

(六)913日学院上报推荐名单至学校教务部,学院推荐工作结束。

六、推免生需提交材料

(一)申请表及成绩证明材料

1.推免生申请与审批表(附件5),

2.成绩单2份(自行登录教务系统打印,正反打印);

3.英语四六级原件及复印件1份,或雅思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或托福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1份;

(二)荣誉证书材料

4.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三)科研成果及学科竞赛材料

5.公开发表的论文原件及复印件1份;

6.艺术作品原件及复印件1份;

7、学科竞赛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8、大学生科研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9、专著、专利原件1份;(专著复印封面及目录页,专利提供复印件1份);

(四)额外奖励加分

11.退役大学生加分认定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

12.A类竞赛加分认定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

13.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认定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

:以上三项材料需根据教务部官网发布的《关于2023届推免工作中额外奖励加分审核认定的说明》进行审核认定。

注:每一大类多次获奖,请提供最高级别一项选报;同一赛事不同级别的奖项,取最高奖励选报。

所有材料必须有原件(或经签字盖章的复印件),按上述顺序分类(请用长尾夹将材料整理好并在对应的材料首页附上推免加分目录(附件6)装于档案袋内,并在档案袋封面张贴材料清单。

 

    中韩新媒体学院教学办

2022826

附件1、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docx

附件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docx

附件3、关于印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附件3.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免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奖励加分实施细则(试行).docx

附件3.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免生学科竞赛奖励加分实施细则(试行).docx

附件4《中韩新媒体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docx

附件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免生申请与审批表.xls

附件6、推免加分目录.xlsx

推免资格申请诚信承诺书(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