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者:毛承东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承东)按照中韩新媒体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安排,929日,学院在文济楼406会议室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教育。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明主持。

徐明传达了98日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领学了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所作教师思想政治和德风建设工作报告,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所作教师思想政治和德风建设近期工作部署。

副院长董玉芝通报了近期高校教师违反十项准则高发问题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她阐述了“师德师风”的内涵和要求,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十项准则》,结合丰富详实的案例解读,董玉芝引用老子《道德经》“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的话语描画出新时代高校教师应当推崇的师德师风。

院党委书记祝振炎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学院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说明师风是党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教职工都务必高度重视。他谈了三点体会:一、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础。因此,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地位决定了教师使命重大、光荣;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求教师必须德才兼备;三、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在“五育并举”中做到“经师”与“人师”的统一。

祝振炎最后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党管人才,不断探索教师发展的路径和方法;二是要“坐得冷板凳,吃得冷猪肉”,教师要在科研赋能教学和教学反哺科研中做好“经师”,在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课程思政中做好“人师”,要在“三全育人”中做到“经师”与“人师”的统一;三是要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在学院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