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名学生在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影评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黄祯辉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新闻中心讯通讯员:杨茜唯 贺久桓 )经过半年的征稿评选,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影评大赛获奖名单于近日正式公布我院的两位本科生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电影学2022级王诗玥获本科生组二等奖,电影学2021级程子悦获本科生组三等奖

王诗玥同学对于影评写作有许多的感悟与体验。在谈及“写作瓶颈”时,王诗玥同学坦言,在初学影评时,我们时常会进入“过分注重学术表达”而忽视了表达内容的思维困境,但指导老师王雪璞送给她一句话,“把东西说复杂不难,说清楚又说得美,就很难”。词藻的堆砌固然美丽,但思想的深度更为动人。王诗玥依照王雪璞老师所说的“兼顾文字的美感和意义的表达”这一建议,对于文章的逻辑性、可读性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最终得出唯有内心的沉淀才能让我们在创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程子悦对于想要参加影评比赛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写影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的过程,影评写作不同于一般的文学创作和学术论文是基于现有知识结构基础上对艺术作品的发散和深入思考,所以首先要提高自身对于电影观赏的积累。其次电影是一门综合性艺术,音乐、美术、摄影、及表演等各个方面都是息息相关的 ,同时还与哲学、社会学、乃至宗教学佛学相关,所以也要多看一些书籍、学术讲座及科普视频多涉猎本专业以外的知识,唯有这样思考维度才会更广更全面。

想要写好影评,最初仍要保证对影片的兴趣,并且愿意不断分析电影的内核,更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与探索。艺术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将电影与自己所见所感相结合,这才是电影艺术性的存在模式。

随着比赛的圆满结束,我院学子的优异表现充分反映了同学们“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能力,同时学子的成就也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培养,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同学出现在榜单之上,不负时代,不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