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专业2022级《摄影采风》教学方案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92

  根据《2022级电影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本专业2022级学生需在第二学期开展摄影采风实践教学,《摄影采风》为专业实践必修课程,采取校外实践的教学模式。


一、摄影采风教学目的与意义

1. 提高学生的拍摄创作能力,特别是对人文和自然风景的拍摄技能

2. 加深学生对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培养学生从地域人文特色感知民俗地域文化,从城市景观特色中感受物象的形色魅力;

3. 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从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中感受红色革命先烈的热血与担当,用镜头纪录红色传承。

4. 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摄影采风教学时间与组织形式

    1、时间   2023620日——630

    2、地点

本次写生地点为湖北省麻城市,位于湖北省东北部,黄冈市北部,长江中游北岸的大别山中段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麻城历史悠久,因“献寿仙子”麻姑而得名。麻城是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之一,红四军、红二十八军的组建地,著名的苏区,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根据地,走出了王树声、许世友、陈再道等36位共和国将军,被称为“全国将军第一乡”;也是中国古代“八大移民发源地”之一,“孝感乡”是“湖广填四川”的起始地和集散地,是巴蜀公认的“祖籍圣地”。

    3、行程

1. 武汉——麻城市古孝感乡都6.20

2. 麻城市古孝感乡都——古村落——麻城市古孝感乡都

3. 麻城市古孝感乡都——文化小镇---麻城市委古孝感乡都

4.麻城市古孝感乡都--武汉  (6.30

    4、工作环节及主要内容

工作环节

主要内容

前期准备

 1.教研室5月拟定多组采风主题

 2.根据学院教学办要求:每组人数为12位学生左右,每部作品团队由3-4位学生组成教研室指定一位专任教师负责实时指导和答疑;

 3.指导教师在摄影采风教学开始前组建指导小组,发布采风任务;

 4.学生应提前联系指导老师,并准备好创作方案、参考风格作品和拍摄器材等。

5.辅导员组织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并购买出行保险;

创作实践

 1.根据要求,学生应于规定时间内在所在地进行采风,积极寻找采风素材,全面了解目标表现的艺术风貌及文化特色,拟定创作主题、表现手法等,并形成文字性报告;

 2.学生与指导老师商议、确定创作主题、表现手法后,方可开展创作活动;

 3.在采风过程中,学生需每天主动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并按要求每日填写《摄影采风日志》。

指导工作

 1.指导老师指导本组学生确立采风主题;

 2.指导过程采取一对一指导、集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阶段作品进行检查、辅导和点评,指明其需要解决的问题。

 3.引导小组学生互相讨论自己的作品,协同互助,取长补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拍摄水平;

成果汇报

 1.组织学生总结创作过程并制作PPT开展作品汇报;

 2.指导老师推荐本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主创团队分享创作过程;

作品评审

 采风结束,指导老师完成每组作品评分;

返程阶段

 1.辅导员在回程前清点学生人数及物资;

 2.辅导员安排学生分组搭乘大巴车返回学校;

材料归档

 1.学生按要求提交《摄影采风》课程归档材料,并在指定日期内以指导老师小组为单位,提交至吴立中老师处。

 2.由教学办统一审查课程归档材料并完成最终归档。

   

    5、费用预算

项目

金额(元)

备注

食宿

1150

115×10

当地交通

70

10×7

往返车票

90

45×2(往返)

其他

50

保险5×10

共计

1360



摄影采风作品要求:

)学生创作前需与指导老师沟通作品创作计划创作主题文案、创作表现风格等,根据创作的剧本内容分镜头剧本实地拍摄的素材等进行短片创作。

摄影采风主题

1. 以“红色文化革命传承”为主题进行系列短片创作。

2. 以“孝善文化、美好生活”为主题进行系列短片创作。

3. 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为主题进行系列短片创作。

4. 以“古村落非遗文化”为主题进行系列短片创作。


、成果提交内容

1、《摄影采风报告》同学根据自己职能分工内容制作一份;

2、摄影采风作品:时长在5-8分钟需提交1280*720分辨率的MP4格式视频短片文件名为2022摄影采风作品***作品名***作者.MP4

3、摄影采风PPT包括团队成员的个人信息、创作作品、创作过程及创作说明;

4、《摄影采风日志》:需每日填写采风内容和次日计划;

注:位同学将以上内容完成后,《摄影采风报告》、《摄影采风日志》纸质版本和所有材料的电子版本确认无误提交给指导老师。


、摄影采风成绩评定

1. 结合平时表现、出勤率和作业完成情况,由指导老师进行评分,最终每指导老师在本组指导作品中选出1组优秀作品;在优秀作品中选出获奖作品(主题/)。

2. 考核内容:包括作品完成情况,平时综合表现,采风报告日志完成情况。

3. 考核方式:百分制。摄影采风创作作品占60%,摄影采风报告和作品展示汇报PPT20%摄影采风日志和出勤率20%

4. 评分标准:本次摄影采风分优秀、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1优(90-95分)认真完成摄影采风任务。摄影采风过程中积极主动,虚心好学,严格要求自己,服从校内外摄影采风指导教师的领导和安排,遵守摄影采风的各项规章制度;作品考核成绩突出。
    
2良(80-89分)完成摄影采风教学要求,实习态度认真,遵守实习的规章制度。作品考核成绩较好。
     (
3中(7079分)达到摄影采风教学的要求,实习态度较认真,作品考核成绩尚好。
    
4及格(6069分)达到摄影采风教学基本要求,摄影采风期间表现一般,作品考核成绩基本合格。
    
5不及格(60分以下) (1)未达到《摄影采风》课程教学基本要求;(2)摄影采风过程中缺课累计达三天及以上;(3) 摄影采风过程中严重违反纪律。
    
注:在具体的评分过程中,指导老师和评分小组会根据作品整体的工作量、视觉效果等方面对质与量进行衡量,做出客观准确的评定。


   六、摄影采风实训教学纪律与注意事项

1. 学生外出摄影采风期间,严格遵守当地疫情管控要求,遵守国家及当地的法律法规的有关法规和要求,与当地群众搞好关系,保证安全出行、返回。接人待物、言谈举止应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2. 学生注意安全饮食卫生,外出采风需向辅导员和指导老师报备,如有违纪现象,进行教育或严肃处理。

3. 摄影采风期间禁止参加游泳、漂流等娱乐项目,一经发现,取消本次《摄影采风课程成绩,根据情况给予纪律处分。

4.摄影采风期间务必保持手机、微信或QQ信号畅通;根据带队老师要求开启实时定位。


   七、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docx


   八、《摄影采风》分组名单(见附件)

     电影学《摄影采风》分组名单.xls  

     《摄影采风日志》2022.docx  

     《摄影采风报告》2022.docx


 电影学教研室

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