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飞线”需警惕,防患于未“燃”

发布者:黄祯辉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新闻中心讯通讯员:贺久桓 杨茜唯)

为配合进一步加强校园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彻底消除飞线充电、室内充电等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中韩新媒体学院先后完成三轮“飞线治理”安全检查。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校级检查中我院暂未出现违规飞线人员。日后,我院也会依旧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为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在学校发布系列规范校园电动车管理、充电相关通知后,中韩新媒体学院迅速响应、高度重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明组织全体辅导员集体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规范校园电动自行车充电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各年级先后举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由辅导员进行安全教育知识专题宣讲。513日及14日,我院开展第一轮安全检查——以班级为单位,由学生干部牵头进行飞线问题的自查与提醒,同学们也进行了第一时间的整改。


517日下午3:30,学院开展第二轮安全检查。党委副书记徐明带领全体辅导员一起走访学生宿舍并检查飞线充电整改情况。此次重点为检查“飞线”问题是否彻底解决、宿舍是否存在违规电器等安全隐患,在走访途中不断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整改问题,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近年来,我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约发生2000起电动车火灾,其中80%的火灾都是充电时引发,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间充电的过程中这种电动车“飞线充电”的方式看似方便,却存在巨大的火灾隐患,学校作为人员高度聚集的场所,更应提高安全思想意识,确保用电安全。


电动车作为同学们日常上课出行的代步工具,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而电动车作为非机动车,也同样需要我们注意安全问题。以下是温馨提示,请同学们收好这份安全指南,守护生命安全。


  1. 谨慎驾驶,切勿超速

驾驶电动车时车速如果过快,转弯时离心力增加,车速增为两倍,再加上大部分电动车刹车距离过长,轮胎尺寸小,当遇有下雨或湿滑路面,或其他紧急情况急打方向时,车辆易发生侧滑,严重时会导致翻车。
电动车本身没有相应的安全气囊、安全带等保护措施,一旦遇到事故,首先受到伤害的还是电动车的驾驶人员或是乘坐人员,甚至会在冲撞中伤害波及到无辜。因而,赶路虽重要,生命价更高。同学们即使时间再仓促,也千万不要急于这一时。

  1. 安全充电,禁止飞线

如果在宿舍飞线充电,很容易导致电荷负载过大。宿舍只是生活用电,不能超大负荷。另外,一旦起火,宿舍可燃物多,电动车电池起火容易蔓延,进而造成悲剧的发生。目前学校共享充电桩已修建完毕,在各宿舍楼下均配置共享充电桩,同学们可以在此处充电,保证用电安全。


飞线充电方便一时,酿成火灾后悔莫及为防止不规范、不安全的飞线为再次出现,我院也会坚持贯彻落实安全彻查,在检查上不松懈、在问题上不含糊,进而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维护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