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学典籍’第五期《谈美》美育——艺术之美”讲座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黄祯辉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新闻中心讯撰稿人:杨茜唯)

518日下午1415,“问学典籍”第五期《谈美》美育——艺术之美讲座在文济409顺利举行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石凌、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赵博雅、党委副书记徐明、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祁璇、教师许芊、程羽彤、电影学教研室教师王雪璞、何源堃及数十名学生共同参与活动


赵博雅以朱光潜先生的《谈美》作为引入,引出了本次讲座讨论的问题:“美学之美”和“美”的定义与区别。她首先展示了元代文人画给同学们讲解中国古代文人眼中的美,紧接着,她展示了古希腊雕塑的图片,带领同学们感受古希腊时代人们眼中最完美的人体比例,《米罗的维纳斯》让在场师生切身体会到“美”不一定是完美,“残缺”也是一种别样的美的体验。随后她介绍了中国漫画的鼻祖作品《护生画集》以及当代优秀的电影海报设计,以多个不同的维度为切入点,带领大家体验不同的美感定义,一起探讨在生活中的“美”这一词是否已被滥用这一问题


在作品点评环节在场各位老师对影像1902班张欣《平行》、影像2001班季洁《墨绣天下》、动漫1901班李信煜《ghost love》、动漫1901班孟庆超《star》、影像1904班方世泓同学《源》五部作品做了详细点评。通过对上述作品的点评同学们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美学在我们艺术作品中的运用与展现,感悟到日常生活中的“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美学之美”。


真正的美学,既是一门思辨的学科,又是一门感性的学科。“美”是一种普遍存在于人类文化和生活中的概念。它不仅仅是外表上的吸引力,还包括了内在品质和价值观。美可以是自然风光、艺术作品、音乐、诗歌等各种形式的表现。无论是物质层面的美好,还是精神层面的美好,都能给人带来愉悦和满足的感受。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旨在为大家提供对生活中常常被提及的“美”有更深层次、多维度、学术化的理解方式。希望通过老师的专业讲解和悉心教导,能够帮助同学们在艺术作品中品味到更加细腻、丰富地表达艺术之美,让艺术作品中的美真正展现出美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