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2023年“清廉校园”书画作品展优秀作品展播

发布者:毛承东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为响应学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学院积极传播廉洁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充分发挥廉洁文化铸魂育人、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中韩新媒体学院积极举办了“清廉校园”书画作品展。

以下为优秀参赛作品。


1.《官箴》

作者:影像2202 代悦儿

作品简介: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然世之仕者,临财当事不能自克,常自以为不必败,持不必败之意,则无所不为矣。


2.《青松》(扇面)

作者:影像2103 方非

作品简介:松树自古以来就是诗文中常见的用来喻指高洁品行的意象,“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须知傲雪凌霜质,不是繁华队里身”。扇子经无数文人雅士施以墨趣,也自然成为一件透出清风雅韵的“怀袖雅物”。白扇墨松,在方寸之间勾勒出廉洁意蕴,扇来“清廉”之风。


3.《诫子书》

作者:影像2204 林沛萱

作品简介:《诫子书》 诸葛亮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4.《看取莲花净 应知不染心》(手绘)

作者:动画2303 胡佳忻

作品简介:本作品以莲花的生长过程为主线,进行带有中国传统元素的 格式布局进行创作设计。“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出自唐朝诗人孟浩然的《题大禹寺义公禅房》一诗。意思是看到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来告诉自己,在自己处世之时,要把持住自身,不要被名利所困扰,要守住自己的心,保持它的纯洁与善良。


5.《酌贪泉而觉爽》


作者:影像2202余雨桐

作品简介:作品以隶书写作,内容为《滕王阁序》中的一句“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贪泉,传说饮此水会贪得无厌,名仕吴隐之喝下此水操守反而更加坚定,并作诗说:“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6.《石灰吟》

作者:影像2204 卜朗月

作品简介:该作品用楷书所书写,内容为于谦所作的《石灰吟》。此诗借吟石灰的锻炼过程,表现了作者不避千难万险,勇于自我牺牲,以保持忠诚清白品格的可贵精神。作品采用楷书,笔画端正,也象征着廉洁正直的品格。


7.廉莲有余

作者:影像2203 曹沁繁

作品简介:作品以莲花、莲蓬、荷叶等元素组合成汉字“廉”,“莲”字谐音“廉”,莲花象征着出淤泥而不染、清廉正洁的谦谦君子,代表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8.《清风》

作者:影像2202 石慧颖

作品简介:清风悠悠摧廉政波涛起,国强民富神州有良景。“树清廉新风”,在党中央的指导下,学院始终坚持廉洁治院,加强廉政建设、弘扬廉洁文化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两袖清风,有飘飘扬扬之姿,廉洁建设会如清风徐徐,吹遍每一个角落。


9.《廉与腐》(电子手绘)

作者:动漫2201 庞棋元

作品简介:作品采用扑克牌排版形式,突出对立面“廉”与“腐”。背景为浅蓝色小草,象征着平凡无私,默默无闻的精神。“廉”的代表色为白绿色,白为莲花代表色,出淤泥而不染;“腐”的代表色为黑红色,暗示着混乱与黑暗。将字体融化,廉的绿色渗透在红中,腐也被其染绿,暗示着一切腐败终将被消灭。


10.《书香清莲》(电子手绘)

作者:动漫2203 彭雨琦

作品简介:作品以清廉、廉洁为主题,画面的核心元素是一本翻开的书,书页之间,一朵荷花蓬勃生长,象征着廉洁与高雅。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这样的特质与清廉的理念相得益彰。书页上流淌着清澈的溪水,代表着知识的流淌和纯洁的思想。书籍是知识的海洋,同时也是廉洁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溪水从书中流淌出来,寓意着廉洁的观念源于知识,源远流长。


  1. 《峻》

作者:影像2202 黄韦璇

作品简介:清风峻节,指清廉正直的风尚和高尚峻伟的气节。这四个字是韩愈眼中的廉洁,更是现当代人民心中应该恪守的准则。一个“峻”字诠释着山峰的凌厉陡峭,用大好的河山象征着高风亮节的品质。


  1. 《只此青白》(电子手绘)

作者:影像2202 胡新雨

作品简介:作品以《只此青白》为题,“青白”意指“清白”,代表清正廉洁。画面正中心是一朵高洁绽放的莲花,下面是带着“血”的骷髅手,有“出淤泥而不染”之意,同时也隐含着不为权贵、不忘初心的意思。


  1. 《画菊》

作者:影像2202 乔丹


14.《石灰吟》

作者:影像2202 于越


15.《莲只盛夏,廉则千秋》(电子手绘)

作者:影像2204 郭朴天

作品简介:作品用“莲’的画与“莲只盛夏,廉则千秋”的字组成廉洁主题的书画作品,深色背景与白线勾勒的莲花相搭配,衬托出莲花的高洁,也象征了守底线、严律己的廉洁本色。


16.《以廉洁为风,为生民立命》(手绘)

作者:影像2204 郭朴天

作品简介:作品中廉洁清正、两袖清风的官员被延展成了一个不论风吹雨打都绝不抱怨的稻草人形象。新时代的廉洁之风吹到了祖国的每个角落,温暖着各行各业的中华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