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学科建设过程中的影视动画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学艺术的兴衰变化,常常紧密联系着时代的情感与社会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文学艺术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和表现形式也随之而变——既是对社会风貌的真实反映,同时又是对人性、情感、价值观的深刻探索。正如星移斗转、晨昏间替,艺术在时序中蜿蜒前行,流淌着世间的沧桑和情感的纷繁。毫无疑问,21世纪是数字时代,伴随互联网科技发展、新兴媒体的涌现,新的艺术观念和艺术实践将日益推动数字影像、媒体艺术等新领域繁荣发展,全球的文化、艺术、社会环境都将发生深刻变革,其中影像媒体的能量尤为巨大,其塑造社会舆论,影响公众思想观念的推动力不言自明。于此之时,艺术学学科在中国艺术教育体系的全面构建,是学界对艺术世界重要性深度思考的结晶,同时也是影视动画人才培养的重要维度指标。影视艺术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过程中,肩负艺术学学科内容构建与人才培育方位的历史重任。

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与艺术学学科发展息息相关。虽然当前艺术学学科内涵和外延随新时代以动态化面貌发展,开始出现多元化、交叉性和跨学科的发展趋势。学科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新范式,同时也在不断反向促进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调整。反观21世纪传媒人才培养目标,其根本是学习利用全新的媒体工具和秉持新时代的审美态度,表现国家风貌、民族精神和人民生活。基于此价值目标,学院毋庸置疑要致力于培养在新时代掌握新技术、适应新产业、产出新内容、产生新影响的新复合型人才,以影像讲好新中国的新故事,以此为助力进行特色化艺术学学科建设。

总而言之,以专业人才培养促进艺术学学科建设,是中韩新媒体学院的核心工作之一,是全员上下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艺术之精髓,乃深探人心之本真。艺术学者推崇影视艺术为其研究对象之一,影视艺术亦以其实践之道贡献于艺术学之一环。是以,彼此之间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使艺术学之理论日益完善,影视艺术之发展日趋繁荣。学院于中韩教育体系之间水陆兼程,力争翘楚,谨以江汉知音之礼,迎八方贤士英才于三镇。九省通衢的荆楚江城,将会是创新媒介之形态,开拓媒体之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