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2级本科生 《写生》教学方案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根据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本专业2022级学生需在第二学期开展《写生》实践教学。具体方案如下:

一、教学目的

1.增进学生的家国情怀,激发学生爱国爱党关心社会的能力。

2.加深学生对民族及地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培养学生对写生地点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的感知、提炼和表达能力。

3. 提高学生的基础造型能力和专业创作能力,特别是对自然景观、人文风物等的艺术塑造能力。

4. 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教学安排

(一)时间

2023620日——630

(二)地点

本次写生地点为湖北省麻城市,位于湖北省东北部,黄冈市北部,长江中游北岸的大别山中段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麻城历史悠久,因“献寿仙子”麻姑而得名。麻城是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之一,红四军、红二十八军的组建地,著名的苏区,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根据地,走出了王树声、许世友、陈再道等36位共和国将军,被称为“全国将军第一乡”;也是中国古代“八大移民发源地”之一,“孝感乡”是“湖广填四川”的起始地和集散地,是巴蜀公认的“祖籍圣地”。

(三)行程

1.武汉——麻城市古孝感乡都6.20

2.麻城市古孝感乡都——古村落——麻城市古孝感乡都

3.麻城市古孝感乡都——文化小镇---麻城市委古孝感乡都

4.麻城市古孝感乡都--武汉(6.30

移民博物馆—思乡台


 孝感文化乡—谱堂



(四)费用预算

项目

金额(元)

备注

食宿

1150

115×10

当地交通

70

10×7

往返车票

90

45×2(往返)

其他

50

保险5×10

1360



三、教学工作主要环节

工作环节

具体内容

准备阶段

  1. 教研室拟定写生创作主题、作品形式和分组名单(520前);

  2. 带队教师成立指导小组,并指导学生选定作品形式,拟定创作方案(一般不可跨队成组);

  3. 学生在出发前备好相关文献资料、参考图文、创作工具等;

4、辅导员组织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并购买出行保险;

5、辅导员清点学生人数,并组织学生搭乘大巴前往目的地。

采风阶段

1、各指导老师带领本组学生在目的地采风、取材;

2、学生根据创作需要,在景区自由采风;

3、学生及时向带队教师汇报采风成果,确定必备素材无遗漏。

创作阶段

1、学生按计划完成指定创作任务;

2、指导老师及时进行分组指导,并组织集中指导(至少3次);

3、学生按要求填写《写生报告》。

成果汇报

  1. 学生精选作品,总结创作过程,制作写生汇报PPT

  2. 指导老师挑选本组优秀作品进行年级成果展示;

3、学生按要求整理写生归档材料。

返程阶段

  1. 辅导员在回程前清点学生人数及物资;

  2. 辅导员安排学生分组搭乘大巴车返回学校;

  3. 学生与带队老师确定作品优化方案,并在指定日期内提交写生归档材料。


四、写生作品选题及要求

(一)作品选题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美为媒,以美担当”的号召,此次写生应深入地方生活,展现湖北自然、人文特色,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发展。作品创作应围绕红色文化、孝善文化、移民文化、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等主题展开。作品选题及分组需经过带队老师认可方能计入成绩。参考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红色革命人物文化历史名人群像系列插画创作

2)红色故事移民故事插画、漫画创作

3)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系列插画、绘画创作

4)古村落、地方非遗及民俗插画、漫画创作

5)相关动漫IP及衍生品设计

(二)作品要求

1.作品形式及数量

1)绘画作品:以个人形式独立完成,单人不少于4幅(建议创作大尺寸系列作品,以便后期参展),需附 200字以上创作说明;

2)系列插画/漫画: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完成(如无必要,不可组建小组,且小组成员不超过2人),单人作品不少于4幅,需附 300字以上创作说明;

3)动漫IP及衍生品设计: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完成(小组成员不超过3人),需完成设计需求调研,动漫IP形象设计(角色设定、角色故事、三视图、标准色、标准动作与表情等),衍生品设计(单人不少于2个品类/三维模型作品不少于1个)。

在指导过程中,带队老师可根据需要,整合不同类别的创作小组/个人,共同完成1项创作实践,但组内单人作品的形式及数量,不得低于上述(1-3)项要求。另外,带队老师可根据实际的创作难度和整体工作量,对每组/个人作品的形式与数量提出调整方案,经教研室研讨同意后执行。

2.作品尺寸及材料

手绘作品工具不限,尺寸应不小于8开;数字作品应保留工程文件,数字绘画/设计作品单幅画布尺寸不小于 A3,分辨率不低于 300dpi

五、成绩评定

(一)考核方式

1.结合平时表现、出勤率和作业完成情况,由教研室组织评分小组进行集体评分。

2.考核内容包括:作品质量(带队教师评分)、考勤及平时表现(辅导员评分)、实践报告完成情况(含写生手册及作品汇报完成度,带队教师评分)。

3.考核方式:百分制。作品质量占 60%,考勤及平时表现占 20%写生报告质量及完成情况占 20%

(二)评分标准

本次写生以百分制计分,各等级评分标准如下:

优(90-95分):认真完成写生任务。写生过程中积极主动,虚心好学,严格要求自己,服从校内外写生指导教师的领导和安排,遵守写生的各项规章制度;作品考核成绩突出。

良(80-89分):完成写生教学要求,实习态度认真,遵守实习的规章制度。作品考核成绩较好。

中:达到写生教学的要求,实习态度较认真,作品考核成绩尚好(7079分)。

及格(6069分):达到写生教学基本要求,写生期间表现一般,作品考核成绩基本合格。

不及格(60分以下): (1)未达到写生教学基本要求;(2)缺课累计达三天及以上;(3) 写生过程中严重违反纪律。

六、教学纪律与注意事项

(一)学生外出写生期间,严格遵守纪律,遵守国家及当地的法律法规的有关法规和要求,与当地群众搞好关系,保证写生期间的和谐、安全。

(二)学生必须严格执行外出写生纪律服从老师安排,注意安全饮食卫生,外出需向辅导员和导师报备、不得擅自行动,如有违纪现象,进行教育或严肃处理。

(三)写生期间禁止参加游泳、漂流等娱乐项目,一经发现,取消本次写生成绩,根据情况给予纪律处分。

(四)同学间要有团结、互助精神,接人待物、言谈举止应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附件1  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写生分组表.xlsx

附件2 视觉传达设计写生报告(2022级).docx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

20235月  

附件 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教师姓名

联系方式(微信/QQ群)

曺旻秋

祁璇

伍婷

许芊

黄山

涂焰

王旻譞

张腾

石璨

龚俊

程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