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专业(文理兼招)

一、专业名称、代码

专业名称:电影学

专业代码:130303H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系统掌握电影尤其是后期制作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搜集、分析资料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的从业素质,能在电影后期及相关领域进行像内容策划、创作、制作、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基本要求

专业特色:本专业特色在于建立优质、高效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坚持质量立院、特色强院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中国心,懂法律、能经营、善管理的电影后期制作人才。本专业在引进韩国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将人文艺术视野、内容产业思维与专业教学理念有机结合,通过“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走具备前瞻性、面向全球电影产业市场的影像内容人才培养之路。

基本要求:通过对本专业教学计划内容所规定的课程学习与课外实践,学生在毕业时应具备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艺术人文、新媒体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感、信息素养、艺术修养与学习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科学艺术交叉领域开展创造性的工作,身心健康并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2、知识要求:了解电影学专业相关的国家方针、政策、法规;了解国内外最重要发展前沿、研究动态;具备跨人文、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理解电影学专业的艺术、技术知识及人文社科背景知识;掌握电影学专业的核心知识、基础理论,以及在相关领域内开展艺术创作或技术研发所需的基础知识。同时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与人际沟通能力。

3、专业能力要求:了解电影学及其相关领域艺术创作、传播或项目开发的基本流程;具备项目策划、剧本写作、分镜头创作、数字摄影、CG制作、音效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一定的数字电影相关领域艺术实践经验;能够适应当前国际电影制作的工作要求。

4、其它要求:需掌握文献分类、检索和分析等基本技能以及论文或创作说明(报告)的写作规范;具有一定的著作权保护、利用和经营意识;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

  

四、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所属学科:艺术学

主要课程:中外电影史、视听语言、数字影像处理、摄影与编辑、数字影视后期合成、影视三维动画基础、视觉特效、高级数字合成、粒子效果、数字影视作品创作、影视后期色彩处理等课程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4-6年。第一、二、三、六、七、八学期在国内学习,第四、五学期在韩国学习。学习期满,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颁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

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学和韩国东西大学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