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读懂中国·行走的思政课”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黄祯辉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660


中韩新媒体学院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团学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深耕社会、汲学之实、献己于众,按照上级团组织和学校有关工作部署,鼓励全校师生以适当形式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读懂中国·行走的思政课

二、活动对象

全院在职专(兼)职团干部及专任教师、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聚焦乡村基层,感知时代变化,深入地方党政机关、家乡企业、乡镇社区,运用所学服务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以实习实训、劳动实践等方式参与基层治理、民情调查、社区服务、文化宣传,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展现青年担当。

具体要求详见后续通知。参与成员需提交在团中央公众号(公众号:创青春)的报名信息以及最终到岗参加实习实训的情况,并填写《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参与情况汇总表》(附件1)具体收集时间及联系人另行通知

(二)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返乡”志愿行动专项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基因,展现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积极响应教育部、团中央有关工作要求,围绕“走进我家乡的中华遗产”主题,组织青年学子开展第十届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滋养,吸引更多青年学子了解与传承家乡的中华遗产,弘扬革命精神,追寻家乡的历史足迹,鼓舞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具体要求详见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关于“走进我家乡的中华遗产”第十届(2024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方案》(附件2)。

(三)“公司调研与创建”实践调研专项

为深入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动构建中国式现代化,鼓励团员青年围绕当前经济形势背景下企业在产业发展、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调研经济双循环背景下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探究企业在组织结构、信息技术、商业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并通过调查研究,模拟创建公司,形成公司章程、组织架构、商业模式、业务规划等内容,体验模拟公司运作管理。

具体要求详见《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公司调研与创建”实践调研专项活动的通知》(附件5)。

有意愿申报的团队须将立项申报书(附件2)、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3)打包压缩,122212:00前将相关材料提交至创实部陈肯邮箱:3049601078@qq.com

(四)“中南大港澳台青年行”招生宣传专项

为做好港澳台学生招生工作,增进港澳台地区高中对我校的了解和认同,吸引更多港澳台优秀生源报考我校,鼓励港澳台学生在假期积极协助开展港澳台招生宣传与咨询工作,参与港澳台教育中心组织的统一培训,利用返家乡的时间,深入到港澳台主要生源高中,开展招生宣传与咨询并做好相关记录及总结。

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开展2024年“港澳台招生宣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附件8)。

(五)“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调查”·经济实验重调研

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调查是一个全国性、综合性、连续性的大型调查项目。目的是通过定期、系统地收集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等相关数据,探讨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社会话题,推动国内收入与财富研究的开放性与共享性,为政府政策决策与学术研究提供数据资料。“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调查”所需调研员已完成定向对接。

具体要求详见后续通知。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需结合专业特点与学科优势,打造学院特色实践项目。各参赛实践队伍需填写《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9),下学期将回收并归入学生档案。

(二)有序开展,安全至上

鼓励各社会实践队伍就近开展实践,必须严格遵守校院相关实践要求,做好自身健康安全管理,并仔细阅读填写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10)。

(三)积极宣传,创新成果

鼓励团队及个人进行多元化宣传,采用视频(Vlog、短视频等)、图片(影像日志、主题图册等)、文字(采访、宣讲、推文等)等形式丰富实践形式,宣传实践成果,扩大实践影响力。

(四)严格把关、提升质量

严禁学术不端、一稿多投行为;明确实践团队、个人的总体数量、调研地点、调研天数、实践方式等各项信息,学院将针对各实践队伍在各环节有序开展考核工作。

联系人:

校团委

老师027-88386542

刘  湘:134-0271-5971

何佳怡:159-2632-0824

院团委

黄老师:027-8838-5281

金志豪:151-6799-9942

付小雨:182-7130-8783


附件1: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参与情况汇总表.xlsx附件2:关于走进我家乡的中华遗产第十届2024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方案.doc附件3: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立项申报书.doc附件4:关于“走进我家乡的中华遗产”第十届(2024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申报信息汇总表.xlsx附件5: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公司调研与创建”实践调研专项活动的通知.docx附件6: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公司调研与创建”实践调研专项立项书模板.docx附件7: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公司调研与创建”实践调研专项申报信息汇总表.xlsx附件8:关于开展2024年“港澳台招生宣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附件9: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pdf附件10: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承诺书.docx

中韩新媒体学院团委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