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2023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暨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尤志兵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张迪、王秋菊)为进一步总结2023年度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科研水平,打造高水平学生工作队伍。202418日上午,中韩新媒体学院召开“2023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暨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交流会”,会议邀请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葛明和新闻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吕宗瑛进行交流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明主持会议,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参会。

首先,各年级辅导员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带班情况、日常管理、专项工作、工作业绩等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全面述职,深入细致地交流工作体会和感悟,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并对2024年学生工作进行规划和展望。党委副书记徐明围绕思政、招生、学业、资助、心理、管理、征兵和就业等方面,梳理了学院2023年度学生工作的“十件大事”,对过去一年辅导员们在思政工作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最后,徐书记从明确自身岗位、加强理论学习、学会自我调节、做好工作台账、强化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对2024年学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学生工作总结会结束后,吕宗瑛教授以《思政(辅导员)系列职称评审》为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思政课题分类、学校学术期刊指引、辅导员岗位管理实施办法等方面阐述了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可利用的抓手。她指出,新时代辅导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关注上级主管部门文件,围绕当前研究热点来思考问题,主动查阅相关文献,为论文和项目选题理清思路。

 

接下来,葛明副部长以《辅导员职责与职业发展—以理论和实践研究为例》为题,从辅导员43号令中对辅导员队伍的定位引入,指出辅导员在工作中应注重思政教育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积极参与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和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研究项目。葛部长还结合自身学生工作和具体案例,从理论生成—现实价值—实践要求的角度分享自己做科研的心得体会。

 

本次2023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暨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交流会”是应学院发展之需、学生工作之需、辅导员成长之需,也是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政工作发展的有力举措。通过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提升我院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我院学生工作水平,促进我院学生工作迈向新的台阶。